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学生动态 >> 正文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辅导员说安全 共筑平安校园——创业学院开展校园安全主题教育

游国乔 王静 褚一菲

为切实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和反诈意识,3月15日至16日,创业学院组织开展“辅导员说安全,共筑平安校园大学生安全教育专题宣讲活动。创业学院学工办全体辅导员与班主任携手组织开展本次安全主题教育。

本次安全主题班会依托红创直播间,采用“1+x”的模式,即1位辅导员线上主讲,其余6名辅导员与各班主任组织开展线下指导,在较短时间里向学院在校的31个班级、1100余名学生展开强而有力、系统全面、贴近生活的安全教育。辅导员从寝室消防安全事故警示、消防隐患剖析以及如何杜绝消防隐患等方面展开消防安全的班会课程。“发生任何消防生命安全事故,都是老师们、家长们心中不可承受之痛!”主讲老师从火灾现场之残酷、生命之可贵入手,以一例例事故照片引发同学们的深思,剖析校园生活的消防安全隐患。杜绝安全隐患,我们每一位学生都守土有责,防微杜渐,在于日常。

“随着社会的变化流行的诈骗手段也在逐渐‘进化’”,辅导员深入浅出地向学生提出网络诈骗的危险。校园贷、套路贷、注销校园贷骗局、网络刷单、买卖游戏账号、冒充客服以及各种组合骗局层出不穷,“骗局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心中‘不劳而获’的贪欲,以及抱着自己比其他人更加聪明的‘傲慢’”。唯有对常见骗局了解更加深入,被骗的概率方能下降。现场辅导员通过视频短剧、案例剖析、模拟现场等形式,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常见骗局,增强反诈意识,提高反诈水平。

一直以来,创业学院高度重视校园消防安全和学生反诈骗能力提升的育人工作,多次邀请民警、校安处老师开展安全教育,在营造安全和谐校园方面抓实抓细,在筑牢师生消防、反诈安全思想防线上持续发力,不断为平安校园和省双高校的全面建设添砖加瓦。

(审核:徐峰 编辑:叶露露)





快速链接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图书馆 教务处 招生办 义乌市政府网 义乌市人才网 就业处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创业学院(创业园)、电子商务学院 ©2019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