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专业

(国家骨干专业、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

一、专业介绍

电子商务专业是国家骨干专业、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2022年“金平果”分专业竞争力排行榜全国排名第五(全国共929个学校)。专业依托义乌全国内贸网商密度第一、外贸网商密度第二的电商产业优势,推进专业内涵式建设与发展,专创融合特色鲜明,成效显著。专业每年有超过90%的在校生开展创业实践


二、实训基地

(一)校内实训基地

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实训基地是浙江省“十三五”高职示范性生产实训基地,“产学研训创”一体化。实训基地坚持有利于学生电商专业知识与创业实践能力提高、有利于服务与促进义乌市电商产业发展等原则,打造为高标准专业实践教学基地、高质量社会服务基地、高水平创新创业育人基地,助力园区入选国家级众创空间、首批省级直播电商基地。


(二)校外实训基地

1. 悦为(浙江)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

悦为是以电商运营为核心的电子商务公司,主营南极人官方旗舰店。悦为拥有以AI智能为核心的客服人才培养基地,以数据分析,选款打造店铺为核心的运营中心,以快递、产品产地为核心的标准化仓储基地。

专业与企业合作建设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开展公司化运营机制,聚焦电商项目设计,培育新形态教学模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专业提升与产业转型的同步发展、人才链和产业链的服务匹配深度融合、实现专创教育与产业服务的双向支撑。



2. 上海聚水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聚水潭领跑中国电商 ERP 行业,是以 SaaS ERP 为核心,集多种商家服务为一体的 SaaS 协同平台,为电商企业提供综合的信息化解决方案。聚水潭已经发展成为以SaaS ERP为核心,集多种商家服务为一体的SaaS协同平台,为电商企业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2020年聚水潭获1亿美金C轮融资、当年双十一狂欢聚水潭系统全网处理订单突破8.52亿单。

专业与聚水潭开展深入合作,共建校内工作室合作开展人才培养,共建“双师型”实训基地。



三、创业孵化基地

专业实训和创业基地所在的创业园为国家级众创空间,总面积12800平方米,拥有专创工作室、教师工作站、青创中心、义台青年交流中心等30余个创业实践基地,形成教学、孵化、仓储、物流、金融服务,企业注册一站式服务体系。入驻团队除了免租金水电还能获得从课程到平台、项目的各类资源服务。


四、课程建设

课程体系由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专业拓展课组成。专业基础课注重培养专业基础知识,如《市场营销》《管理学基础》《电子商务基础》《跨境电子商务实务》《直播营销实务》《商务数据分析实务》等;专业核心课着重培养岗位知识和动手能力,如《网店运营》《数据化运营》《全渠道运营》《视觉营销设计》《社群营销》《网络营销》等;专业拓展课注重培养专业提升技能,如《办公软件高级应用》《短视频采集与剪辑》《商务沟通与社交礼仪》等。

学习过程中,学生可选择在创业导师工作室、大学生创业实验室、校内实训基地和校外企业实习,通过运营实体项目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五、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治学严谨的“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共有专任教师50名,研究生比例达到88.3%(博士4人),其中高级职称以上的教师15名,中级28名。所有教师均具有电子商务行业企业顶岗实践经历,双师型比例达到94.3%。

拥有实战型创业导师15人、省级电商百强名师4人、省级电商专业带头人1人,入选省级创业导师库2人、省级青年导师1人。选聘实践经验丰富的行业专家、一线技术员等15余人任兼任教师,承担专业建设指导、课堂教学和实习实训指导等任务。

部分教师合影

六、技能竞赛

专业重视学生技能的培养与创新创业能力的提高,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类学科技能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截止到目前,专业获国家级、省级一类竞赛奖项共85项,其中国家级一类竞赛7项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创业学院(创业园)、电子商务学院 ©2019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