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创业学院成立于2008年,是全国高校最早成立的创业学院之一,是浙江省普通高校示范性创业学院。学院设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四个专业,在校生2000余人。学院现有教师77人,其中特聘教授2人,教授4人,副教授16人,博士5人,创业导师31人,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教师团队入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学院依托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优势,打造了“市场共舞、师生同创、专创融合”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特色,助力学校获批教育部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入选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被阿里巴巴授予“全球最佳网商摇篮”。       

                         

建设电商人才高地。学院以专业为基础,探索建立了“校企二元”“课证融合”“专创融合”“产教融合”的二元三融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一批“精教学、会创业、擅服务”的实战型创业导师队伍学院现有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省级课程思政项目4个国际化特色核心课程4门,面向境外培训课程5门;出版国家职业教育规划教材4部,省级新形态教材6本,立项“十四五”首批重点教材建设项目2个;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开发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高职本科跨境电子商务、移动电子商务3个国家级专业教学标准;近五年,学院立项省部级课题7项,承担横向课题100余项,合同金额超2300万元,授权各类专利200余项。

打造创业者的摇篮。学院以实践为平台,构建了创业班、创业精英班、青创空间、专创工作室、校外实训基地五大育人载体,建设了拥有12800平方米的创业孵化基地,现有专创工作室、教师工作站、青创中心、义台青年交流中心等30余个创业实践基地,形成了集教学、创业孵化等的一站式服务体系。2022年,创业园入选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学院以竞赛为抓手,以赛促创、赛创融合,学生竞赛成果丰硕,获得省赛各类奖项100余项,国赛奖项20余项。2022年学院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1金1银,2023年学院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创新创业赛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学院近90%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为区域经济发展输送了源源不断的电商技能人才和双创人才。

争当电商新业态先行者。学院紧跟电商新业态发展趋势,把握电商发展新元素和新动力,持续增强创业教育发展活力。2002年,我校第一批创业学生便开始在电商平台上淘金,开创了大学生电商创业的先河;2009年,与敦煌网、eBay两大跨境电商平台合作分别开设了敦煌班、eBay班,成为全国高校跨境电商创业教育先行者;2017年,开设电子商务新媒体方向,成立3个直播电商工作室,开设直播电商课程;2020年,学院抓住直播电商风口,成立浙江省首个直播电商学院,与阿里巴巴、腾讯分别共建全国首个校园直播电商基地,推出全国首个《电子商务(直播电商方向)专业教学标准》,牵头组建全国直播电商职业教育集团和全国数字商务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

学院坚持开门办学,与政府合作建设义乌市未来乡村振兴学院等平台,承担团中央、省委组织部、教育厅各类高规格培训,近五年,社会培训超10万人次,入选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家服务基层示范团。学院利用电商教育优势,积极支持甘肃陇南、青海海西、四川汶川、宁夏等地电商扶贫,与四川阿坝师范学院共建“汶川电商学院”,获时任浙江、四川两省省委书记点赞。

        

所获荣誉(部分)

学院与主流电商平台合作情况

学生竞赛获奖(部分)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创业学院(创业园)、电子商务学院 ©2019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