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子商务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简介

一、专业概述

我校是全国较早开展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高校之一,自2009年起与eBay、AliExpress等主流跨境电商平台开展紧密合作,培养了一大批年销售额千万以上的优秀毕业生,获评全国高校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示范校,牵头成立全国跨境电商教育发展联盟、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跨境电商专委会。

专业积极对接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与新型国际贸易模式对人才需求,依托义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世界“小商品之都”的优良环境,面向跨境电商产业链的岗位群,培养通晓国际贸易规则、精通各大跨境电商平台、具有跨境电商运营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2022年上榜“金平果排行榜”中国高职院校分专业竞争力排行二名



二、师资力量

专业拥有一批“精教学、会创业、擅服务”的教师队伍。

专任教师16人,其中浙江省首批跨境电商金牌讲师2名,浙江省首期跨境电商专业讲师认证1名,义乌市“互联网+”跨境电商培训讲师10名。

高级职称教师7人,所占比例为43.75%。

全部教师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所占比例为100%。

7位教师具有国外访学留学经历,所占比例为43.75%。

12位教师从事跨境电商创业指导,所占比例为75%。

14位中级及以上职称教师全部具备“双师素质”,所占比例为87.5%。

专业与阿里巴巴国际站、Lazada、Shopee、Wish等主流跨境电商平台深度合作,培育了全国顶级的跨境电商教师队伍,其中实战型创业导师能够提供全真式、项目化的创新创业指导。


三、主干课程

专业课程体系由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专业实践课组成。对接岗位要求,专业基础课注重培养专业基础知识,如市场营销、企业管理 、财务管理、办公软件高级应用等;专业核心课着重培养岗位知识和动手能力,如跨境电商B2C实务、跨境电商B2B实务、跨境电商选品与采购、跨境电商多平台运营、跨境电商物流实务、海外社交媒体营销等;专业实践课注重积累岗位实践能力,学生可以通过自主创业、校内实训基地和校外企业实习等多种方式提升。


四、专业特色

产教融合,构建“政校园协企”育人平台。专业与主流跨境电商平台、义乌青岩刘大学生实验室、义乌电子商务促进会、义乌昆隆电商产业园等构建“政府+学校+园区+协会+企业”五位一体平台。2021年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与我校签署协议,共建“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以国际化标准打造面向国内外的数字贸易人才培养与培训。

专创融合,分层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园青创空间入选2021年度国家众创空间备案名单,为学生提供创业政策咨询、项目孵化、实践指导、培训服务、金融服务、法律服务、跟踪扶持等“一条龙”创业服务,助力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的提升和锻炼。

岗课赛证融通,多渠道培养学生职业素养。专业以岗定课程,以赛促教学,以证评技能,教师引导学生参与跨境电商技能竞赛、电子商务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等,同时通过完成相关认证,学生能够获得国家认可的职业技能证书,包括但不限于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跨境电商B2C数据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自主创新创业证书等。


五、教学成果

专业教师参与项目《跨境电子商务紧缺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荣获2018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专业教师参与高职本科跨境电子商务专业《职业教育专业简介》和《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修(制)订工作;

专业教师建设课程《跨境电子商务实务》,于2019年获评浙江省高校教育信息化优秀案例,2020年获评浙江省高职院校“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一等奖,2021年入选第一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拟立项名单(高职),其相应的在线课程《跨境电商创业》是国家级职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资源库主干课程;

专业教师开发《跨境电商创业》《跨境电商B2B实务》《跨境电商物流理论与实务》等多部新形态教材

专业组织学生参与跨境电商B2B/B2C数据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考试,通过率为100%

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省级或行业跨境电商技能大赛,以及创新创业类相关比赛,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在2021年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总决赛荣获特等奖













六、未来发展

创业方向。专业与多家跨境电商平台官方合作,在校内开设义乌B2B跨境电商工作室、Wish星青年工作室、Shopee训练营、速卖通工作室、亚马逊创业营等五个跨境电商专创工作室,指导学生进行跨境电商创业实践,创业效果明显。

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合在跨境电商或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跨境电商的选品、美工、运营推广、客户服务、物流仓储及外贸业务员等工作。初始就业岗位主要包括外贸业务员、运营助理、客服、美工、仓管等;经过1-2年工作经验积累后,可向具有管理职能和综合业务职能的岗位发展,主要包括店长、客服主管、运营主管、经理等。

升学方向。专业具有多种升学服务,在大一,学生可以参加国家认可的本科院校“3+2”函授教育;在大三,学生可以参加浙江省统一的“专升本”考试,进入本科跨境电子商务及相关专业继续深造。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创业学院(创业园)、电子商务学院 ©2019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