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专业

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专业


一、专业概述

我校是全国最早开展直播电商人才培养的高校之一,自2017年起开设新媒体运营方向(直播电商),并开发系列直播课程,成立3个直播电商教师专创工作室;2020年牵头成立全国直播电商职业教育集团,成立浙江省首家直播电商学院,颁发全国首个《电子商务(直播电商方向)专业教学标准》,与阿里巴巴合作建立全国首个“1688商+直播 校园直播基地”,与腾讯合作成立全国首个“腾讯看点直播院校基地”,与上海英雄(集团)有限公司、义乌市酷摇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并成功获批浙江省首批直播电商基地。



二、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紧贴社会对直播电商人才需求,以双创教育理念为出发点,以网络推广、直播销售和新媒体运营技能为核心,以培养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就业创业能力为目标,面向直播产业链的岗位群,培养能够从事新媒体推广、直播电商运营、直播电商主播、直播内容创作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以及创新创业人才。


三、师资力量

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专业现有教师12人,其中博士1人,副教授2人,创业导师4人,获得“1688主播教练”证书10人。


四、课程体系

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专业的课程体系由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专业拓展课组成。对接岗位要求,专业基础课注重培养专业基础知识,专业核心课注重积累岗位知识和直播相关实践能力,专业拓展课注重训练直播相关技能和职业素养。另外,学生还可通过自主创业、校内实训基地和校外企业实习等多种方式提升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


五、专业特色

1.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电子商务企业从事电商直播、直播运营、直播平台客服、新媒体营销、网络营销推广等工作。可胜任主播助理、运营专员、客服专员、新媒体专员、招商专员等岗位。有一定工作经验积累后,可向具有管理职能和综合业务职能的岗位发展,如运营经理、主播、客服经理、新媒体经理等就业方向。

2.升学机会

专业具有多种升学机会。大一新生开始可以参加国家认可的本科院校“3+2”函授教育;大三学生毕业前夕可以通过参加浙江省统一的“专升本”考试,进入本科电子商务等财经商贸大类专业继续深造,修完本科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完成毕业论文答辩将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并可申请授予相关学位证书。

3.创业方向

学院提倡和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并出台许多有关政策。通过与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等专业共享创业师资、资源,学生可以通过学习创业类课程,掌握创业的基本知识和能力,开展创业实践。学院每年选拔优秀学生创业项目,入住“青创空间”进行孵化与培育。


六、专业建设成果概览

1. 专创结合提升技能

这里,你可以选择加入校内直播电商教师专创工作室,边学边做,边做边学,从产品设计规划、短视频拍摄、剧本制作、直播技巧及直播效果监控等方面提升直播电商技能。


2. 校企合作深度融合

在这里,你可以有很多机会到实力强大的直播公司实习实训,帮助你获得很多实用的行业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也能提高你的人际交往水平和社会适应能力。


3. 专业领域成果丰硕

目前已在直播电商人才培养方面取得多项第一:

(1)2020 年成立浙江省首家直播电商学院,牵头成立全国直播电商职业教育集团,开展全国首届直播电商人才培养研讨,掌握全国直播电商人才培养前沿动态;


2颁发全国首个《电子商务(直播电商方向)专业教学标准》,以高标准培育新时代高素质、高技能创新创业人才,共计520 余名学生获得阿里巴巴“见习主播”证书;

3)在义乌市人社局的支持下,自主开发“互联网+”直播创业培训课程体系,并开办全省首个以“互联网+”直播模式开展的创业培训班。

4. 校园活动丰富多彩

在这里,你还可以积极参加各类直播活动、社团活动、志愿者活动、自主创业活动等,丰富的校内外锻炼机会让你在平凡的大学生活中活得出彩。


七、技能竞赛

在这里,你有机会参加全国高水平专业技能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等重量级比赛项目,我们在历届竞赛中成绩优异,让你拥有一辈子的骄傲与自豪。


八、就业与未来发展

1. 就业方向

未来,你可以在电子商务企业从事电商直播、直播运营、直播平台客服、新媒体营销、网络营销推广等工作。可胜任主播助理、运营专员、客服专员、新媒体专员、招商专员等岗位。有一定工作经验积累后,可向具有管理职能和综合业务职能的岗位发展,如运营经理、主播、客服经理、新媒体经理等就业方向。

2. 升学机会

你也可以有多种升学机会。大一新生开始可以参加国家认可的本科院校“3+2”函授教育;大三学生毕业前夕可以通过参加浙江省统一的“专升本”考试,进入本科电子商务等财经商贸大类专业继续深造,修完本科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完成毕业论文答辩将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并可申请授予相关学位证书。

3. 创业方向

学院提倡和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并出台许多有关政策。通过与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等专业共享创业师资、资源,学生可以通过学习创业类课程,掌握创业的基本知识和能力,开展创业实践。学院每年选拔优秀学生创业项目,入驻“青创空间”进行孵化与培育。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创业学院(创业园)、电子商务学院 ©2019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