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巾帼文明岗 >> 正文

巾帼文明岗

岗位概况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教研室紧密依托义乌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和学校跨境电商学科优势,以巾帼不让须眉的饱满热情和奉献精神,培养跨境电商产业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助力义乌30余家当地企业拓展海内外市场,服务辐射四川、甘肃等全国10余个省份,培养众多海外电商创业人才。团队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服务,尽心尽力为社会奉献力量。

一、人才培育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是教育部2019年批准新增的专业。我校自2011年在电子商务专业下开设跨境电商方向,培养学生进行跨境电商创业,取得优异的成绩,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于2018年助力学校荣获首批“全国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养示范校”称号。

分类培养。以跨境电子商务行业需求为导向,紧跟跨境电商的最新发展,探索实施了“分类培养,分层教学”的人才培养模式,按照国家专业标准,制定了跨境电子商务专业、跨境电子商务创业等两套人才培养方案。

专创融合。秉承“尚德崇文,创业立身”的校训精神,为实现更好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我们坚持“专创融合”发展,以创业教育带动专业建设,以专业发展推动创业教育深化。我们与阿里巴巴国际站、Wish、Shopee、Lazada等多家跨境电商平台官方合作,在校内开设5个跨境电商专创工作室,指导学生进行跨境电商创业实践,创业效果明显。培养了傅俊程、袁佳琪、王晨鹏等一批年销售额超百万的优秀创业学生;引入校企合作项目,开发了校内面向大学生的跨境电商的课程体系和校外面向社会的跨境电商创业培训课程体系。

二、教学工作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逐步建成一支“岸上”能跨境电商理论指导,“下水”能跨境电商创业实践的“精教学、会创业”的创业导师团队。目前,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教研室共11人,其中副教授2人,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10人。

精教学。团队教师的教学业务能力强,作为第二主持单位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参与2项国家资源库建设;立项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项、省级在线课程2门、省级新形态教材1本;此外,开发校级在线课程3门,立项校级以上教改课题15项。

会创业。团队教师既承担教学业务,又承担指导学生创业,还与学生同创业;在此期间,指导学生团队在各类国家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以及创新创业竞赛荣获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以上荣誉30余项,助力学校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2019年度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特色典型案例”名单。

三、科研成果

团队教师活用校级研究平台,推进eWTP与义乌实体市场的融合发展,打造以数字贸易为标志的新型贸易中心,创新线上线下融合全球贸易制度,为义乌“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团队教师申报各类课题30余项,其中省厅级以上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与义乌企业紧密融合,完成横向课题10余项;获各级科研奖项5项, 积极研究解决地方经济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推动线上线下市场融合发展。

四、社会服务

团队教师积极服务区域经济,促进产业创新发展。一是,引入横向课题经费50余万元,获批软件著作权及外观专利10余项;二是,帮扶阿坝师范学院、威州民族师范学校共建电商专业,成立汶川电商学院;三是,针对社会人员不同层次需求,为社会人员开展多元化的教育培训和终身教育服务,完成社会培训近2万人次,引入培训经费320余万;四是,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全球跨境电商教育联盟”首批成员,帮助中国、东盟国家及其他阿里巴巴重点海外市场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的电商人才。

五、扶贫工作

团队教师西进传授创业经,开启“义乌-汶川”对口帮扶新征程。在“党建+电商”的总体思路指导下,团队教师主动投入到“义乌-汶川”东西扶贫协作中来,先后12次入川,帮助阿坝师范学院链接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共建汶川电商学院,帮助28名学生开启了创业征程,助农扶农和人才培养成效明显,浙江、四川两省省委书记夸赞该项目做得实、做得好,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六、服务典型

教研室团队在李春丽主任的带领下,不仅在教育事业上鞠躬尽瘁,在服务社会上也不断奉献自身力量,涌现了众多服务典型(列举部分):

李春丽,副教授,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主任,义乌市“互联网+”创业跨境电商讲师,创办义乌B2B跨境电商专创工作室。李老师致力于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挖掘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创业人才并使其成为义乌电商圈的新秀,其中林宏远团队毕业时淘宝店铺信誉达到金冠 ,月销售额超100万元。受到中国新闻网、新京报、金华日报、浙中新报、义乌商报等媒体报道。指导焦鹏同学的《乡村情 苹果梦》项目入选《高等职业教育“新时代•新高职•新目标”成果展》,获得2018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三等奖,项目受到了学校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如中国教育报、义乌商报、浙中新报,义乌电视台等的报道,起到了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朱阳瑾,女,学校创业导师,兼任共青团义乌市委兼职副书记,获评2018-2019年度省级青年岗位能手。她一身干劲,满腔热情,在全国脱贫攻坚战中,其他创业导师一起,积极响应,主动投入到“义乌-汶川”东西扶贫协作中来,先后九次入川,把创业创新的火种带到了千里之外,在用“党建+电商”的总体思路指导下,实现东“电”西输,东智西扶,该项目得到浙江省委书记和四川省委书记的点赞。此外,朱阳瑾老师带领创业师生团队将创业火种播撒到甘肃、吉林,青海、台湾等地,总共开展各类创业创新培训20多期,覆盖2000余人,通过“走出去”为义乌代言,输出了义乌的双创样本,朱老师的事迹受到了浙江新闻、浙江日报和学习强国的报道。

周海容,女,学校创业导师,秉持“帮扶老区、服务市民”的理念,充分发挥学校在电商营运方面的专业优势,短短一年即拓展十余个全国各地的特色农产品,其中包括富平柿饼、洛川苹果、山东蜜桃,四川耙耙柑、丑橘、爱媛橙,兰溪杨梅、小萝卜等,将电商助农服务的地域范围扩展到山东沂蒙山、陕西洛川老区,川西、兰溪等欠发达地区,帮助地方农户实现农产品销售300余万元。此外,农特电商项目组在义乌江东社区所组织的丑橘、蜜桃、柿饼等的地推活动,以优良的品质、中道的价格,获得广大市民的高度认可,数度出现抢购、供不应求的情形。


快速链接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图书馆 教务处 招生办 义乌市政府网 义乌市人才网 就业处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创业学院(创业园)、电子商务学院 ©2019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