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学生动态 >> 正文

学生动态

喜迎办学三十周年 | 慎终追远 不忘历史 珍惜现在 面向未来——创业学院开展清明主题团日活动

陈俊豪 许思彤

4月4日下午,创业学院在雪峰报告厅举办了“慎终追远 不忘历史 珍惜现在 面向未来”主题团日活动。在清明到来之际,学院通过多种方式,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和感受传统文化,缅怀先烈,珍惜当下。

清明风俗科普:学习传统文化

在主持人生动的讲解下,同学们探索了清明节的起源和传统习俗,深入了解了这一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清明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也是中国农历的节气之一,清明气节的来临,意味着万物凋零的寒冬已去,万物复苏的春天真正开始了。节日的传统习俗包括祭祖、踏青、插柳、放风筝、射柳、蚕花会、扫墓等,每一项习俗都代表着人们对先人的怀念和对生命的热爱。通过了解和学习清明风俗科普,同学们更加珍视当下的生活,并对历史和文化产生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

风筝创意DIY:传承民间技艺

我国是风筝的发源地,有着悠久的历史,精良的制作工艺。做风筝的主要技艺为“扎”“绘”“裱”“放”,每一步都需要小心制作。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同学们开始了创作之旅,用自己手中的画笔创作出精美的作品。

清明花手工制作:凝聚缅怀之

清明花是中国清明节的传统手工艺品,寓意着人们对逝去亲人的思念和哀悼之情。同学们在活动中亲手制作了各种精美的清明花,表达了对先人先烈们的深深怀念。每一朵花都是他们对逝去亲人与革命先烈的感慨和缅怀之情的凝聚。

书法挥墨抒怀:追忆先人之情

书法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是表达情感和思想的艺术形式。在活动中,同学们学习了一些基本的书法技巧,并且用毛笔写下了对先辈们的敬仰与追思。这不仅是一种艺术形式,更是一种文化传承和感情表达。

传统美食青团:共享清明之味

青团是中华民族清明节期间会制作品尝的传统美食。同学们在活动中一起制作了青团,了解了青团的由来和制作方法,边吃边分享了自己家乡的清明节习俗和活动,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和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本次清明主题团日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和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引导大家抒发家国情怀,充分表达了对先人与先烈们的怀念和敬意。活动结束时,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珍惜当下,不忘历史,继承传统文化,走向未来。

(审核 徐峰 编辑 叶露露)


快速链接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图书馆 教务处 招生办 义乌市政府网 义乌市人才网 就业处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创业学院(创业园)、电子商务学院 ©2019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