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喜迎办学三十周年 |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入选首批浙江省中高职一体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陶杰 朱景伟

4月3日,浙江省教育厅发布了《拟立项建设首批浙江省中高职一体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公布浙江省中高职一体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的名单。

浙江省中高职一体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是面向全省长学制专业,特别是承担中高职一体化改革试点的专业,打造一批高水平、结构化、中高职一体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方案》,以服务全省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为目标,通过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提升中高职师资合作紧密程度,建立中高职师资有效协同工作机制,推进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义乌是“世界小商品之都”,多年蝉联中国县域电商竞争力百强榜榜首,“电商之都”亟需大量高技能电商人才。因此,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与义乌国际商贸学校、义乌城镇职校三校联合义乌陆港电商园等多家区域企业,南京奥派等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共同建设电子商务一体化团队。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中高职一体化专业始建于2011年,2022年入选浙江省首批区域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项目。十余年来,中高职一体化专业累计培养1080名毕业生,近五年毕业生就业率为98%,创业率稳定超20%,留义乌就业率超70%。2021届毕业生陈万佳作为“敲糖帮”的第四代传人,通过电商直播销售带动了400余人就业,以专创为特色,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团队依托首批区域中高职一体化人才改革项目,共育实训实习项目、共建企业实践基地、共研教学改革、共享教学资源、共培社会服务,分别取得了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国家级在线课程、国家级教师教学能力竞赛、学生技能竞赛一等奖、浙江省教育系统“最美志愿服务组织”等一系列成果。

团队共享15500平方米教学办公场地

团队教师参加国家级职业院校教学能力竞赛

国家级职业教育在线课程《跨境电商创业》

东西协作电商服务导师队援助汶川

国家级众创空间

全国直播电商职业教育集团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金奖

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创新创业”一等奖

在接下来的建设过程中,团队将以构建职业教育类型全覆盖的“政校园企”共同体作为建设结构基础,以打造“三三三”多元协同模式,破解现阶段电子商务中高职一体化育人体系脱节、科技创新服务水平亟待提升、专业创业指导不充分等难题。以实现一体化团队多元多维协作的协同模式为抓手,改进一体化团队教育教学、技术技能、社会服务水平,实现一体化团队电子商务综合能力提升,以构建“一二三”协同工作机制,解决校际、校企间团队沟通不畅的难题。通过三大举措的实施,着力构建三大任务共同体,其中依托四融共育、四型合一的校企育人共同体,紧密对标复合型高技术技能人才一体化培养;依托龙头行企、区域产教融合联盟的产教科创共同体,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依托创业指导、服务培训的校地创培共同体,助力省域共富。

团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要求。以扛起“重要窗口”、共同富裕示范区、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为使命担当,通过强化政校园企共享互联协同发展,打造一支符合新标准的“德技并修、专兼结合、精诚协作、双创凸显”省级中高职一体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在双创素养突出的复合型电子商务人才一体化培养、政校园企多方共同体建设、高效协同工作机制等领域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审核 杨剑钊 编辑 叶露露)

快速链接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图书馆 教务处 招生办 义乌市政府网 义乌市人才网 就业处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创业学院(创业园)、电子商务学院 ©2019 版权所有